關於協會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前身是『音樂人交流協會』。

多年前一個針對藝術工作者的成長營,促使一群與流行音樂相關的人聚在一起上課。五天的相聚,在加拿大戲劇治療大師崔西葛蘭(Trish Grange)的帶領下,學員們體會到面對自己成長的必要。課程結束之後,大家不想就這麼分開,於是討論成立了『音樂人交流協會』。並選出殷正洋為第一任會長(1992至1994),兩年後由陶曉清接任第二屆會長(1994至1996)。在這段期間,大約有六十多人非常熱心的參加各種協會的活動,包括:公益的、音樂的、同樂的、成長的等等。

當時的『音樂人交流協會』在公益活動上,因為與更生團契合作愉快,又希望能持續陪伴這些少年,所以決定每個重要節日去台北土城的少年觀護所舉行活動。連續四年來,幾乎每個端午、中秋與耶誕前夕都有音樂人去土城看這些邊緣少年。後來又有李文瑗、王海玲及蔡菲分別擔任少觀所年紀最小班級的導師,每週一次安排老師去上課。音樂性的活動則有系列的專題演講,唱片欣賞等。同樂活動--吃喝玩樂--的舉行一向很受會員的歡迎,幾乎每個月都有至少一次。成長課程或團體,更是這個組織的重要活動。這期間,除了由國外的老師來帶領的課程外,也邀約了國內有名的資深心理學專家、諮商者,做永不停息的自我成長與探索。

在規劃了許多活動之後,『音樂人交流協會』發現必須有正式的組織才能有更健全的運作。於是廣徵會員意見,在1996年5月4日舉行成立大會,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立案,依法成立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立正式社團,【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於焉正式誕生。第一屆及第二屆理事長是資深廣播人陶曉清小姐,第三屆及第四屆理事長是吳楚楚先生,現任理事長為殷正洋先生。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是一個由台灣音樂人自發成立的民間社團,會員皆由歌者、樂者、詞曲創作人、唱片製作人、廣播人、文字工作者…等相關音樂工作者所組成,多年來會員人數積累近二百人,皆以促進音樂人相互間的交流、自我成長,並積極參與各種公益性活動為與會的宗旨。

自1980年起,【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及其前身『音樂人交流協會』,一直致力於原創歌曲之推廣,曾舉辦多場極具代表性的演唱會,例如:民歌的故事演唱會、薛岳灼熱的生命演唱會、民歌二十年演唱會、民歌三十年系列演唱會、梁弘志加油演唱會、天水樂集-一千個春天演唱會、大學城-飛揚的青春演唱會…等極為經典的演唱會,所有收入完全為促進音樂推廣之公益用途。

1992年起協會或自發或與陽光基金會、雙溪文教基金會、心路文教基金會、兒童癌症基金會、激勵協會、生活愛心調適會...等公益團體合作,參與了多項關懷社會活動,在多氯聯苯患者、智能不足兒童、兒童癌症病童、犯罪青少年、921災民、SARS風暴…等方面以演唱會、歌曲創作、演講心理、諮詢課程..等各種方式,熱情付出音樂人對週遭環境及下一代的關心。

1997年起定期舉行專業音樂人評選會推薦當月流行音樂專輯,並於次年年初頒發「年度十大專輯與十大單曲」,如今已然成為音樂人最為重視年度音樂獎項。

2003年起擔任跨兩岸三地舉辦之華語流行樂傳媒大獎台灣區協辦及評審團,2004年更組二十人龐大評審團擔任第四屆百事音樂風雲榜評審工作,促進兩岸音樂人交流。

2005年起結合二岸三地四大音樂團體,國際唱片業交流基金會(IFPI Taiwan)、中華音樂著作權仲介協會(MUST)、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中國音樂家協會(CMP)共同主辦「全球華人音樂創作大賽」,期盼喚起全球華人對原創精神的重視,鼓勵年輕音樂人投入創作,讓一首首誠懇純粹的歌曲打動人心一城一鄉的傳唱。

【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期盼以音樂的熱度,讓人與人之間更溫暖;以音樂人的熱情,讓明天更美好。